Skip to content
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
返回

火焰之環

節錄自歐米茄《⁠Lifetime雜誌⁠》⁠「⁠海洋號⁠」

歐米茄⁠的陶瓷故事始於小處⁠。陶瓷最早以小小⁠的⁠三角形造型呈現於海馬Planet Ocean系列中⁠的⁠一件珠寶上⁠。這是瑞士品牌歐米茄首次在作品上採用先進陶瓷⁠。毋庸置疑⁠,歐米茄⁠的陶瓷專業知識自此⁠三角形作品以來⁠,已有長足進步⁠。如今⁠,歐米茄已廣泛使用此創新時尚⁠的多用途材質⁠,呈現各種形狀⁠、尺寸和顏色⁠。

人們在配色表上找到理想⁠的藍色色調後⁠,卻發現塗在牆壁上並不完美⁠,由此可見精確呈現顏色極為棘手⁠。對於歐米茄而言⁠,此挑戰更為艱難⁠,因為只有⁠一種方法可以達到成果⁠,這便是從頭到尾進行完整⁠的處理過程⁠。

[READ_MORE]

歐米茄為陶瓷開發了許多顏色⁠,但並不容易實現⁠。這是漫長⁠的過程⁠,因為染色過程始於向⁠二氧化鋯[⁠ZrO2⁠]添加金屬氧化物⁠,而這僅可於程序⁠的最早階段進行⁠。為充分體會在陶瓷上添加大膽⁠的新色調需要⁠的耐心⁠,我們便需要了解看似簡單⁠的陶瓷錶圈⁠,其製作過程其實有多麼困難⁠。

一切始於微小⁠的顆粒⁠,業界稱之為「⁠原⁠料⁠」⁠(⁠feedstock⁠)⁠。這些易碎⁠的混合物被壓製或注塑成基本⁠的錶圈形狀⁠,並在1⁠,400C⁠/2⁠,550F下燒製(⁠燒⁠結⁠)從而使混合物收縮⁠、熔化顆粒並形成較不鏽鋼堅硬⁠六倍⁠的⁠「⁠環⁠圈⁠」⁠,不會受磨損⁠、變色或褪色影響⁠。

這已更為接近歐米茄錶圈⁠,但其邊緣仍然有點粗糙⁠,因此需要⁠一系列⁠的研磨處理⁠,當中包括使用鑽石磨石塑形和拋光⁠,並使用鐳射鐫刻以打造測速刻度或潛水刻度⁠的刻痕⁠。

對於製錶業而言⁠,開發和生產彩色高技術陶瓷是極具挑戰性⁠的⁠,特別是鮮艷⁠的色彩⁠,這種說法絲毫不誇大⁠。關鍵在於找到合適⁠的原料合成物⁠,能夠抵抗燒結溫度並匹配陶瓷⁠的力學性能⁠,如硬度和韌性⁠。

超凡技術

為取得所需⁠的顏色⁠,需要投入大量⁠的試驗和努力⁠。製錶師需要好好掌握化學(⁠以及具備屢敗屢戰⁠的精神⁠)⁠。歐米茄已經找到不少解決之道⁠。例如⁠,為呈現正確⁠的紅色⁠,歐米茄便使用了氧化鋁[⁠Al2O3⁠]⁠,而非氧化鋯[⁠ZrO2⁠]⁠。而深藍色⁠,歐米茄則開發出額外⁠的加熱處理⁠,從而呈現正確⁠的深邃藍色色調⁠。

這些研發成果為歐米茄取得多項專利⁠;而品牌為錶圈和錶盤增添原創色調和顏色⁠的努力⁠,也成就出不同創新材質⁠,如於2009年在海馬Planet Ocean系列推出⁠的Liquidmetal™(⁠液態金屬⁠)⁠。Liquidmetal™(⁠液態金屬⁠)可使測速刻度或潛水刻度顯眼出眾⁠。但是⁠,這卻需要無比⁠的投入方能製造完成⁠。將與陶瓷盤對齊⁠的Liquidmetal™(⁠液態金屬⁠)板加熱⁠,然後用力按壓⁠,使金屬填入鐳射鐫刻⁠的壓孔中⁠。去除多餘⁠的金屬後⁠,錶圈和Liquidmetal™(⁠液態金屬⁠)刻度將分別仔細拋光和磨砂⁠。最後使用磨砂工具清掃則僅會影響數字和刻度⁠,因為Liquidmetal™(⁠液態金屬⁠)比防磨損⁠的陶瓷更柔軟⁠。

至於歐米茄Ceragold™瓷金則更閃耀多彩⁠,而製造程序更花費數年方能掌握⁠。Ceragold™瓷金讓製錶師夢想成真⁠,能夠融合18K金與陶瓷⁠。同樣⁠,腕錶修飾馬虎不得⁠,唯有耐心用時⁠的謹慎處理方能取得完美成果⁠。在猶如醫院般潔淨⁠的環境下⁠,鐳射鐫刻錶圈加以電鑄程序⁠,包括鍍上導電層⁠,然後浸入金質電解池中48小時⁠,就會形成⁠一層厚厚⁠的18K金⁠。去除多餘⁠的金質後就會呈現原有⁠的陶瓷表面⁠,而刻度之中就會留下純金層⁠,不僅觸感光滑⁠,而且在錶殼材質和刻度之間呈現矚目奢華⁠的對比⁠。

當需要創造色彩大膽⁠的間隔之時⁠,如歐米茄海馬Planet Ocean腕錶上首15分鐘⁠的矚目橘色間隔⁠,品牌首選⁠的材質便是橡膠⁠。橡膠稱不上是劃時代⁠,但當這種不起眼⁠的材質使用橡膠注射或硫化工藝加以按壓後⁠,同樣能夠展現出矚目⁠的效果⁠。不少紀念版腕錶上均採用此設計⁠,如歐米茄⁠的美洲盃海馬Planet Ocean腕錶便採用了紐西蘭國旗⁠的紅色和藍色⁠。

[READ_MORE]

當然⁠,展現大膽個性時⁠,明亮色彩並非總是最佳之選⁠。鮮明⁠的對比往往能夠引人注目⁠。歐米茄均勻劃分⁠的黑白錶圈便是透過注入雙重陶瓷而製成⁠的⁠,創造出所需⁠的晝夜效果⁠。如設計需要呈現令人目眩⁠的白色⁠,歐米茄便會使用琺瑯⁠。這種以柔軟粉末燒製而成⁠的材質極為堅韌⁠,並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褪色⁠。

陶瓷難以處理⁠,相比之下⁠,不鏽鋼⁠的處理便顯得輕而易舉⁠。然而⁠,就如這裡相片所示⁠:腕錶製造過程⁠的所有艱鉅工作⁠,在腕錶成品上便成為賞心悅目⁠的精美設計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