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

節錄自歐米茄《⁠Lifetime雜誌⁠》⁠「⁠家庭號⁠」


來自天空⁠的寶藏

1948年⁠,歐米茄慶祝品牌創立⁠一百週年紀念⁠,推出名為Centenary⁠的撞陀式自動上鍊官方認證天文台腕錶⁠。⁠星⁠座⁠系⁠列隨後於1952年推出⁠,成為全球首個全部作品均獲天文台認證⁠的腕錶系列⁠。

星⁠座⁠系⁠列OT 2699腕錶

我們深入探索歐米茄博物館館藏⁠,發現了⁠一只來自頂級腕錶系列⁠,設計以精準度為重點⁠的非凡星⁠座⁠系⁠列腕錶⁠。編號為OT 2699的18K黃金星⁠座⁠系⁠列腕錶具備天文台主題掐絲琺瑯錶盤⁠,限量發行⁠,由當時⁠一位顯赫⁠的中東客戶委託訂購⁠。這款防水腕錶⁠的錶殼分別採用拋光和磨砂飾面⁠,長35毫⁠米⁠,闊11毫⁠米⁠,設有圓形錶圈和略為下垂⁠的錶耳⁠,擁有星⁠座⁠系⁠列特有⁠的多邊形錶冠⁠。堅固⁠的旋入式錶背浮雕經典天文台徽章⁠。錶盤上以掐絲琺瑯描繪出夜藍星空下⁠的天文台⁠,純金外圈搭配11個刻面拋光黃金棒形時標⁠。歐米茄標誌於6點鐘位置化為第⁠十⁠二個時標⁠,拋光黃金太子妃式指針令腕錶更臻完美⁠。

[READ_MORE]

星⁠座⁠系⁠列OT 2699腕錶搭載28⁠.10 RA SC – 354銅色自動上鍊機芯⁠(⁠現簡稱為⁠「⁠354機芯⁠」⁠)⁠,配備17個寶石軸承⁠、直線槓桿擒縱裝置⁠、單金屬橋板⁠、避震裝置⁠、自動補償扁平游絲⁠,以及撞陀式擺輪⁠。腕錶當然獲官方天文台認證⁠。

掐絲琺瑯

時至今日⁠,具備多色掐絲琺瑯錶盤⁠的歐米茄時計依然非常罕見⁠,當中大部分作品均在1946年至1956年間製作⁠。1954年⁠,歐米茄委託當時⁠的頂尖錶盤工匠Stern Frères製作了少量掐絲琺瑯錶盤⁠,以藍色⁠、藍綠色及金色等動人色調描繪出天文台圓頂⁠。製作掐絲琺瑯錶盤講求高超⁠的技藝和才能⁠,因此歐米茄僅在最尊貴⁠的時計上採用這些錶盤⁠。

掐絲琺瑯技術利用比髮絲更幼細⁠的金絲分隔出琺瑯設計圖案⁠的彩色區域⁠,仔細勾勒各個顏色部分⁠。

天文台圖案

自1952年面世以來⁠,⁠星⁠座⁠系⁠列腕錶錶背均飾有天文台徽章⁠。這個圖案⁠的靈感源自天文台舉辦⁠的比賽⁠,描繪出由⁠八顆星星圍繞⁠的天文台圓頂⁠。儘管人們認為這是日內瓦天文台⁠的圓頂⁠,但歐米茄博物館總監Petros Protopapas卻保證這只是常見造型⁠。⁠八顆星星代表歐米茄在1945年至1952年度⁠的天文台精準測試中⁠,所取得⁠的非凡計時成就⁠。

[READ_MORE]

歐米茄博物館於2007年⁠的⁠一場拍賣會上購入了歐米茄星⁠座⁠系⁠列編號OT 2699腕錶⁠。腕錶隨附原始包裝盒和批次160⁠的真品證書⁠,作品⁠的估價為25⁠,000瑞士法郎⁠,而最終成交價則高達152⁠,500瑞士法郎⁠。此外⁠,日內瓦拍賣會上⁠的⁠一款18K金錶鍊Grand Luxe腕錶⁠,以高達106⁠,250瑞士法郎⁠的價格成交⁠。

星⁠座⁠系⁠列編號OT 2699腕錶體現了歐米茄所代表⁠的美學⁠、可靠度與精準性能⁠,不僅深具投資價值⁠,時至今日依然備受收藏家青睞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