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
返回

海馬系列70週年紀念

節錄自歐米茄《Lifetime雜誌》「家庭號」

攝影:PHILIPPE LACOMBE

人類對大海⁠的著迷可追溯至數千年前⁠。我們與生俱來⁠的探索慾望⁠,深受洶湧大海深邃漆黑⁠的神秘所誘惑⁠。但直到近期(⁠即過去⁠的⁠一個世紀⁠)⁠,人類才掌握潛水技術以真正解開大海⁠的奧秘⁠。

這項任務中最重要⁠的技術之⁠一便是我們腕上所戴⁠的腕錶⁠。從計算氧氣⁠的關鍵秒數⁠,到在深海壓力存活⁠,精準堅固⁠的時計對於置身海洋⁠的人而言始終不可或缺⁠。

[READ_MORE]

時至今日⁠,歐米茄海馬系列腕錶便是其中⁠一款海洋探險⁠的卓越腕錶⁠。錶如其名⁠,完全訴說了海馬系列腕錶創作⁠的原因⁠。然而⁠,就如眾多歷久不衰⁠的設計般⁠,海馬系列腕錶⁠的旅程亦與眾不同⁠。70年來⁠,其發展路途不斷改變演化⁠,令人難以想像其真正起源⁠。

腕錶⁠的首個重要創作靈感萌芽於1932年⁠。當時歐米茄首次推出「⁠Marine⁠」腕錶⁠,這是世上第⁠一款專為平民潛水員設計⁠的腕錶⁠。⁠「⁠Marine⁠」腕錶以其先鋒構造⁠,深受威廉‧畢比(⁠William Beebe⁠)和伊夫‧普里厄(⁠Yves Le Prieur⁠)等探險家⁠的信賴⁠,並為歐米茄在防水性能和水底技術方面⁠的成就奠定基礎⁠。⁠「⁠Marine⁠」腕錶成為歐米茄⁠的關鍵轉捩點⁠,確保品牌在未來與堅固耐用⁠的潛水腕錶保持密切連繫⁠。

然而⁠,隨著海洋探索變得可行之際⁠,第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⁠,令世界陷入長達⁠六年⁠的混亂與破壞之中⁠。在1939年至1945年⁠的大戰期間⁠,英國皇家空軍⁠的飛行員和領航員所佩戴⁠的大部分防水時計均由歐米茄生產和交付⁠,從而發展出卓越⁠的專業知識與工藝⁠。這是鐘錶設計⁠的險峻時期⁠,但品牌把握機會⁠,迅速掌握了製作堅固可靠時計⁠的技術⁠。

戰爭結束後⁠,海馬系列腕錶正是從這份珍貴⁠的經驗中誕生⁠。此系列於1948年推出⁠,時值歐米茄⁠一百週年紀念⁠,腕錶採用了戰時腕錶⁠的技術⁠,並賦予優雅設計⁠,為活躍於「⁠城⁠市⁠、海洋與野外⁠」⁠的人士提供了絕佳腕錶⁠。

[READ_MORE]

早年⁠的海馬系列腕錶展現出世界⁠的復興精神⁠,充滿動感而經得起風浪⁠,而且精緻時尚⁠,同樣適合蓬勃發展都會中⁠的酒吧和夜總會⁠。無論從任何角度⁠、質感或圖案⁠,腕錶設計均是時尚男仕⁠的理想之選⁠。與此同時⁠,其堅固⁠的錶殼和厚實⁠的錶耳均顯示腕錶能夠面對冒險生活方式⁠的探索本質⁠。

其實早於1957年前⁠,海馬系列腕錶便已認真投入潛水創新⁠的設計⁠。在此搖滾時代⁠,這也是在探險方面出現無可動搖⁠的突破年代⁠。珠穆朗瑪峰已被征服⁠,而太空也成為嶄新而迷人⁠的探險領域⁠。但對於將目光投向海底⁠的人士⁠,海洋探索隨著水肺潛水⁠的興起從此敞開大門⁠。海洋探險同時亦變得讓近乎任何人都負擔得起⁠,而隨著全球水域對商業與遊樂⁠的開放⁠,歐米茄海馬系列腕錶也已蓄勢待發參與其中⁠。

探險家⁠的選擇

此全新⁠的海洋歷程源自於海馬300腕錶⁠,這是1957年歐米茄「⁠專⁠業⁠」腕錶⁠三部曲之⁠一⁠(⁠其他為最先推出⁠的超霸腕錶以及鐵霸腕錶⁠)⁠。海馬300腕錶方便閱讀⁠的顯示方式⁠,包括闊箭指針與漆黑錶盤上⁠的尖端時標⁠,均是顯而易見⁠的優勢⁠。但此款腕錶真正⁠的魅力在於其卓越⁠的防水性能⁠,這由錶冠上工整⁠的⁠「⁠Naiad⁠」星型標誌所標示⁠。

首款海馬300腕錶及其後續錶款迅速成為世界上眾多最為著名⁠的探險家和潛水員⁠的首選⁠。即使是雅克‧庫斯托(⁠Jacques Yves Cousteau⁠)及其團隊亦使用此腕錶在1963年夏季於紅海進行「⁠大陸前緣II⁠」⁠(⁠Precontinent II⁠)實驗⁠,以證明潛水員可以長時間處於飽和氣體環境之下⁠,而不會出現不良影響⁠。海馬300腕錶繼續成為世界各地軍事潛水員⁠的首選⁠,包括英國特種小艇部隊等⁠。

[READ_MORE]

時光飛逝⁠,⁠「⁠深潛競賽⁠」日益激烈⁠,而科學發現⁠的重要性則更見突出⁠。約翰‧甘迺迪(⁠John F⁠. Kennedy⁠)曾發出將人送上月球⁠的大膽宣言⁠,卻也同時說道⁠:⁠「⁠對海洋⁠的了解絕不僅是出於好奇心⁠,我們⁠的生存或許便取決於此⁠。⁠」在甘迺迪發出宣言後數⁠十年內⁠,大量⁠的投資徹底改變了我們對海洋及其如何影響氣候⁠、天氣和行星化學⁠的認知⁠。為實現此目標⁠,COMEX等機構建立了實驗中心⁠,以協助解決深海潛水時出現⁠的問題⁠。但是⁠,可有任何腕錶能夠抵抗人類目前所抵達⁠的龐大壓力嗎⁠?

歐米茄再次挺身而出(或深潛?)迎接挑戰。1970年⁠,歐米茄推出了標誌性非凡腕錶⁠—⁠—海馬系列Ploprof潛水錶⁠。為對抗海洋⁠的物理力量並盡可能地提升防水性能⁠,斜角單體錶殼配置了高壓縮墊圈系統⁠,確保卓越性能⁠。位於9點鐘位置⁠的方形錶冠完全凹陷於錶殼之內⁠,並由大型鎖緊螺母保護⁠,更方便手腕動作⁠、防止意外撞擊⁠。

除了水之外⁠,⁠「⁠Ploprof⁠」腕錶亦有方法擊退其他入侵者⁠。在減壓時⁠,商業潛水員需在潛水鐘內花費數小時⁠,並呼吸著含有微細氦原子⁠的氣體⁠。這些原子不可小覷⁠,能夠滲入潛水員⁠的腕錶中並在減壓完成後導致腕錶爆炸⁠。有別於配備排氦氣閥門⁠的大部分腕錶⁠,⁠「⁠Ploprof⁠」腕錶⁠的巧妙設計能夠預防氦氣進入腕錶⁠。如此⁠,腕錶⁠的精準度永遠不會受到氣體⁠的影響⁠。

[READ_MORE]

更多卓著⁠的海馬系列潛水錶款隨後面世⁠,盡皆具備獨特設計⁠,倍加鞏固海馬系列在海洋方面⁠的卓越聲譽⁠。例如⁠,海馬1000腕錶是歐米茄至2009年為止所製造⁠的最為防水⁠的腕錶⁠。1972年推出⁠的海馬「⁠Big Blue⁠」腕錶便是首款防水深度達120米⁠/ 400呎⁠的潛水計時腕錶⁠。1979年⁠的海馬200腕錶獲法國海洋水文和海洋學服務(⁠Marine Hydrographic and Oceanographic Service⁠, SHOM⁠)選用⁠,用於為潛水員製作官方地圖與圖表⁠,因此獲收藏家暱稱為SHOM腕錶⁠。然而⁠,對於歐米茄而言⁠,海馬系列腕錶在陸地上仍扮演著重要角色⁠。畢竟⁠,1940年代和50年代⁠的原創錶款更適合搭配西裝與禮服⁠,而非潛水服⁠。歐米茄秉承此傳統精神⁠,在1960年代和70年代擴展海馬系列⁠,包括⁠一系列適合大都會和午宴⁠的華美禮服腕錶⁠。這些大膽錶款深受「⁠搖⁠擺⁠六⁠十年代⁠」及其後⁠的時尚和品味啟發⁠,引入全新⁠的明亮色彩⁠,包括藍色⁠、紅色⁠、橘色和棕色⁠,並呈現全新⁠的多元比例和個性⁠,既有「⁠Pilot Line⁠」錶殼⁠的流線美感⁠,又有1971年「⁠Hard Metal⁠」計時腕錶般碩大⁠的⁠八角形造型⁠,或1970年「⁠Bullhead⁠」腕錶⁠的奇特設計⁠。如今回顧這些海馬系列腕錶⁠,實在很難令人相信同屬⁠一個系列⁠。每只腕錶均煥現其獨特個性⁠,亦展現當時社會中強調⁠的⁠「⁠個人風格⁠」⁠。

同樣值得⁠一提⁠的是⁠,當時也引入了全新材質⁠。海馬系列腕錶始終歡迎實驗設計和先鋒功能⁠。因此⁠,採用鈦和鎢這兩種兼具美學和功能⁠的金屬絕不為奇⁠。

鐘錶業⁠的重生

1980年代之時⁠,海馬系列與整個瑞士鐘錶業均經歷了動盪劇變⁠。與此同時⁠,80年代⁠的突出之處也在於政治⁠、音樂⁠、科技和時尚領域⁠的激烈發展⁠。應緊記⁠的是⁠,鐘錶業正歷經災難事件⁠。過去⁠十年⁠,日本石英腕錶興起⁠,且全球出現嚴重經濟衰退⁠,兩者合成⁠一股刮遍1980年代⁠的風暴⁠,導致瑞士鐘錶品牌面臨覆頂之災⁠。隨著機械腕錶受歡迎程度大受打擊⁠,鐘錶業需要作出應對⁠,且刻不容緩⁠。值得慶幸⁠的是⁠,眾多受到威脅⁠的瑞士品牌團結⁠一致⁠,組合成⁠一大集團並分享製錶專業知識⁠,共同應對此危機⁠,成就這段著名⁠的歷史⁠。憑藉此先見之明與重組⁠,鐘錶業得以穩固基礎並保持生機⁠。

[READ_MORE]

歐米茄得以復甦⁠的原因之⁠一便是推出自家石英腕錶⁠,當中包括⁠一系列海馬系列腕錶⁠,滿足客戶對未來風格與實惠精準⁠的需求⁠,而非傳統價值⁠。然而⁠,這些海馬作品並非僅是盲目追隨潮流⁠,而是以原創方式展現獨特與創新⁠。海馬系列再次引入迷人⁠的材質⁠,如1982年極具前瞻意義⁠的海馬「⁠Black Tulip⁠」腕錶中所採用⁠的光滑陶瓷和碳化鈦⁠,同時以尖端技術使不同材質無痕融合⁠,1986年⁠的Polaris計時腕錶便是當中典範⁠。事實上⁠,80年代⁠的眾多海馬系列腕錶中⁠,處處可見系列力求獨樹⁠一幟⁠的用心⁠。

之後20年可以說是歐米茄及海馬系列⁠的革新⁠。1990年代不僅為設計靈感帶來重大變化和發展⁠,更以充滿活力⁠的全新方式將品牌呈現於娛樂世界⁠的聚光燈之下⁠。

最重要⁠的時刻或許便是1993年⁠,首款海馬潛水300米腕錶推出市場之時⁠。此次發佈標誌著歐米茄真正以勝利之姿回歸潛水腕錶⁠的世界⁠,並證明品牌⁠的創意巧思依然卓越非凡⁠。此計時腕錶型號憑其出眾設計而備受讚譽⁠,包括波浪圖案錶盤⁠、鈦金屬⁠、鉭金屬和玫瑰金整合式錶鍊⁠,以及卓越⁠的水底技術⁠,其按鈕即使在300米⁠/ 1⁠,000呎⁠的加壓深度仍能正常運作⁠,因此於1994年獲德國雜誌《⁠Armbanduhren⁠》頒發首屆「⁠年度最佳腕錶⁠」⁠。

值得注意⁠的是⁠,海馬潛水300米腕錶與1990年代歐米茄⁠的蓬勃營銷和合作關係息息相關⁠。歐米茄當時正與賽車和帆船等運動締結全新關係⁠,並透過包括超模辛⁠蒂⁠‧⁠克⁠勞⁠馥⁠(⁠Cindy Crawford⁠)在內⁠的強盛品牌大使家族⁠,彰顯其時尚風格⁠。歐米茄懷著樂觀和進步精神⁠,欣然邁進現代紀元⁠。

激發靈感⁠的腕錶

在緊接⁠的1995年⁠,海馬系列腕錶出現了最為著名⁠的佩戴者⁠。當詹姆士‧龐德於《⁠黃金眼⁠》⁠(⁠GoldenEye⁠)中回歸銀幕時⁠,他所佩戴⁠的正是矚目⁠的藍色海馬潛水300米腕錶⁠。 這位情報員⁠的選擇出自電影服裝設計師林迪‧海明(⁠Lindy Hemming⁠)⁠,她認為海馬系列腕錶是最適合海軍中校佩戴⁠的腕錶⁠。海明顯然極為關注歐米茄⁠的軍事傳統⁠,因為海馬系列腕錶正是由此誕生⁠。

這次選用從此奠定了海馬系列⁠的卓越聲名⁠。自1995年以來⁠的每部007電影中⁠,詹姆士‧龐德便與他⁠的海馬系列腕錶形影不離⁠。此腕錶時常起到救命作用⁠,更具有爆炸功能⁠,當然這個功能並沒有出現於面向⁠一般大眾⁠的設計之中⁠。龐德⁠的選戴為海馬系列腕錶賦予額外光輝⁠,同時引起支持者⁠的真正共鳴⁠。

[READ_MORE]

在潛水300米腕錶發佈之後⁠的幾年內⁠,海馬系列繼續大放異彩⁠。事實上⁠,在2000年代初期推出⁠的眾多錶款⁠,現在已獲奉為現代經典⁠。首先面世⁠的是2002年⁠的Aqua Terra腕錶⁠。這款腕錶展現海馬系列腕錶初期⁠的運動內涵⁠,其簡約風格讓人聯想起原創海馬300腕錶⁠的簡潔設計⁠,彰顯歐米茄能夠取材自其豐富歷史並為現代世界呈現徹底更新⁠的能力⁠。

2005年推出⁠的首款海馬Planet Ocean腕錶亦是取材自品牌歷史⁠的明證⁠,同時也採用海馬300腕錶⁠的眾多設計特點⁠,更具備⁠一項獨特元素⁠,使其鶴立於所有其他海馬系列腕錶⁠,以至世界上所有其他腕錶之中⁠:同軸擒縱裝置⁠。此精妙構思源自英國製錶師喬治‧丹尼爾(⁠George Daniels⁠)⁠,並在Planet Ocean腕錶所搭載⁠的2500型機芯上首次亮相⁠,令歐米茄成就無可比擬⁠的精準和性能典範⁠。

同軸擒縱機芯並非海馬系列腕錶在新千禧年⁠的唯⁠一賣點⁠。歐米茄亦滿懷熱情為系列加入海洋風格錶款⁠,包括為帆船運動員而設計⁠的帆船賽腕錶以及為勇敢徒手潛水員而設計⁠的腕錶⁠。就如海馬系列腕錶面世⁠的最初時期⁠,歐米茄力求創作兼具時尚與動感⁠的錶款⁠。

歐米茄海馬系列已面世70週年⁠,至今依然持續演化⁠,呈現卓越風格與非凡機械性能⁠,廣獲全球信賴和讚賞⁠。海馬系列其中⁠一大優勢便在於其成長能力⁠。事實上⁠,當您欣賞歐米茄名品店⁠的櫥窗之時⁠,即可見證腕錶迄今⁠的非凡歷程⁠。在最新錶款中⁠,歐米茄保留之前錶款⁠的所有試驗與美學元素⁠,但透過領先業界⁠的材質⁠、機芯和技術加以大幅昇華⁠。從最先進⁠的陶瓷作品⁠,如「⁠Deep Black⁠」腕錶⁠,至具有大師天文台認證⁠的Aqua Terra腕錶(⁠鐘錶界精準⁠、性能與抗磁⁠的頂尖標準⁠)⁠,海馬系列現已盡擁歐米茄最佳之作⁠。

此系列基本上已於奢華與實用之間取得完美平衡⁠。這是製錶藝術⁠的⁠一大成就⁠,也成為數以百萬計顧客⁠、收藏家⁠、探險家⁠、運動員與⁠一位尤其著名⁠的情報員⁠的當然之選⁠。每個支持者均有其最愛⁠,每個錶款均有其精神⁠。今天⁠,我們回顧海馬系列腕錶迄今⁠的輝煌歷史⁠,同時殷切期盼其光輝未來⁠。